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橘子第四季剧评及随想

刚刚撸完橘子第四季,带着屁滚尿流的敬仰来写剧评。

这是一篇完全的吹评;我只站在我的立场和视角说话。

 

橘子这部剧,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不小的野心,因为diversity对于影视作品来说,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东西。不仅仅是作品整体的艺术处理上会非常复杂,更是容易踩到政治雷区,两种问题都非常棘手,尤其是第二种。

之所以说第二种问题更棘手,是因为世界上从来不缺少有才华的人,却缺少有才华又聪明的人;现实证明,有才华的人往往非常糊涂。

或者再简单一点,聪明人,甚至极聪明的人都很多,可有智慧的人很少。

 

一个好故事的戏剧性部分主要归功于才华,看你怎么讲故事;一个好故事的生活化成分主要归功于阅历,看你怎么读故事。

一个完美融合了戏剧和生活的好故事,则主要归功于智慧,看你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的意义是什么。

橘子无疑是一部充满智慧的剧,因为这部剧太戏剧,又太生活。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就是智慧。

哦,智慧还往往拥有奇妙的幽默感。

 

种族问题是我非常喜欢在任何类型的文艺作品里看到的东西(大约是因为对平等、人权之类的内容很感兴趣,种族问题算是一个细分门类)。从初中开始迷上种族问题以后,目前市面上大概能找到和种族问题有关的书啊电影啊电视剧啊音乐啊艺术作品啊我都或深或浅地撸过一遍(当然没看过的其实还有很多),但看了这么多,橘子却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完全从女性视角出发的、真正的种族群戏,而这非常,非常难得。

监狱又是一个很有趣的背景场所,展现了在脱去了正常社会性的外衣之后,人类diversity最初的样子。

光是想想这个background,就已经足够有先锋性了。

从最初的单个白人视角,逐步evolve到现在的各种族视角的自如切换(而且种族内部的视角也在不断细分),作为一个种族问题研究爱好者,我只想说看得好爽,同时崇拜编剧有条不紊的出色控制力。

种族问题自然是一个非常大的重心,却也只是一个起点,还有宗教、性取向、性别等诸多不同社会身份的内容;我觉得说橘子是一本活动的社会学教科书或研究书籍,一点也不夸张。

而这其中所探讨的内容,初看或许是人性,是种族问题,但到现在,我认为其实就是人类社会戏剧性(矛盾)的来源。

人与人,甚至每个人自身的隔阂,很多时候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经被牢牢地竖了起来。

 

第四季最明显的特点,就是diversity的层次又大大地丰富了;这个不用我一一列举。在前三季扎实的人设和故事背景的基础之上,第四季用一种exquisite & delicate, yet raw& provocative的方式,把故事推向了一个新的climax,一个目前我除了epic,没有第二个词来形容的高/潮。

第三季因为开始逐步弱主角化,又忙于夯实基础人设和背景,所以故事性、戏剧性上稍弱一些,去年看的时候确实有些小失望,然而第三季的Norma线我真是非常佩服;可以说纵观四季,橘子每季都有像这种针对大话题的表演性、实验性的内容,从上帝视角来看妙趣横生,又发人深省。

第四季的实验,一是皮皮无心号召下出现的“white pride”,二是finale里daya举枪让狱警下跪的角色转换;这也是两个让我无法不赞叹编剧巧思和整体设计的地方。这里要强调一下整体设计;没有整体设计,逻辑不会这么流畅自然,情节也不会这么井然有序。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季在“精神病”这一块有了进一步的丰富,这实在是太太太难得了。就我的印象,自《飞跃疯人院》以后,关于“精神病”与“反精神病”的讨论基本就消沉了下去;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难讨论的问题,因为正常人很难真正地empathize,很难把其中的sympathy把控在一个恰好适宜的respectful的水平上,而第四季Lolly和Healy的情节,真的是让我哭到泣不成声,因为橘子对这个问题严肃又诙谐的讨论,和非常真诚、满怀同理努力的尊重;这真的不仅仅是感人。

疯眼的剧情则借用了角斗士的套路,用一场宛如模拟社会结构崩坏的戏,试探性地把“精神病”问题放在了社会结构的领域内,非常inspiring。

(其实《Hours》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是对“精神病”问题的讨论,但是电影最后还是避开了社会层面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转到人性层面上去了)

 

第四季彻底的弱主角化,显示了剧组对开拓上帝视角的野心:一般影视作品的上帝视角只能做到切换,却很难让观众有清明上河图般的全景而不乱;橘子做到了。

Diversity,Humanity, Respect, Conviction, Racism, Conscience, Redemption, Empathy,Equality, Freedom, Love… 几乎所有比较宏大的主题,都被精巧地编排在了监狱这样一个有限的空间里,细腻、生猛、戏剧、幽默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自己去思考。

战争与和平,源氏物语,红楼梦;广阔生动的社会画卷,宏大的现实抽象主题,如何不是伟大的作品。

橘子可能算不上伟大,但绝对可以算得上是已经对,或将会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东西;这才是能够make a difference的好作品。

也难怪Netflix在第四季还没出来的时候就一口气预订到了第七季,也难怪橘子是现在TOP 3的热门美剧。(这是根据我某次看到的一个TV critics的排名,另外两部似乎是GOT和纸牌屋。GOT自然没什么异议,只是魔幻风不是我的菜;纸牌屋反正我一直觉得不咋地,政治这种东西美国人至多是高级工匠水平,中国人玩儿的才是艺术家级别,和《官场现形记》这种一比,高下立见,剧好看还是胜在演员//橘子早上过滚石,TOP 3甚至TOP 2应该是错不了的)

 

 

看完橘子第四季,我就忍不住拿橘子和poi对比(没办法,poi是我最爱又糊了我一脸屎的美剧)。其实不只是小乔,就诺兰兄弟来说,个人认为他们都很有才华,却真算不上是什么多么牛逼的导演编剧,即依然缺少真正的才华。横向比较的话,他们也就是比较有逼格的商业片导演编剧罢了。(当然,诺兰哥哥的《追随》仍然是一部确有真正才气的电影,可惜也就只有这一部)看起来,他们好像很牛逼地看见了未来,但仔细想想,看不清楚现在,所谓看见的未来也不过是天马行空的碰运气而已,最多是押中开头,肯定猜不到结局。

没有智慧,读不懂人,看不清现在,理解不了人生,自然预测不到开头以后的变数。

再是想象力爆棚创造出来的人设,终究还是会变成现实的炮灰,因为没有哪个人or人物是活在其相对应的想象中的。

也正因为这样,诺兰兄弟的东西,情节上容易经不起推敲,主旨上也谈不上有多少深刻的现实意义;出问题的从来不是框架背景的硬逻辑,而是人物的软逻辑。(要是没有良心好演员撑起来,不会有看起来的那么优秀)

于是就容易随心所欲,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不懂尊重。(当然诺兰哥哥并没有)

和荆棘妈的智慧相比,小乔不过空有些聪明人中水平中上的才华,算个球。

绝命毒师和风骚律师的制作人Vincent说过:好的剧本会自己催生好演员。POI我一下就能看到各位演员精湛的演技,而橘子第四季我已经基本看不到演技了,因为我真的不觉得那是演戏。难道TSLP和AASS的演技本身会有多少差别么?我觉得甚至说AASS演技比TSLP强都可以。

AASS真是鲜花插在牛粪上了。

嗯,就凭橘子这四季的内容,我要一直吹荆棘妈,还有橘子组众编剧。

哦,差点忘了说,作为女性,我真心不觉得小乔反同,但是有明显的性别歧视;这可是个很大的政治问题啊。(话说根据我自己的研究,似乎不少百合厨直男都有性别歧视问题;这还真是个有趣的现象)

另,虽然POI剧情其实水平只是中上,第五季又屎成这样,但我对POI还是爱得深沉;橘子虽然看得我狂喊EPIC,但是并不会像POI这样让我感觉那么emotional;又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再另,果然Samira Wiley成为编剧女朋友以后,一下就成了Poster一样的存在啊。

 

P.S. 在某位编辑大人的鼓励下,我决心要来好好琢磨琢磨POI X OITNB的Crossover AU,以表达我对POI的爱和对OITNB的敬意(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写出来……)

话说今天发现千粉了,感谢大家的厚爱~ 然而我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东西可以作为千粉感谢,点梗暂时也不打算搞因为坑已经一堆了,只能说给两个番外承诺吧,一是军官锤和画家根的那篇我会努力给它憋个题目出来(而不再是无题……),然后写个番外,二是乐手和超模我也会再写番外,毕竟当时为了赶着填坑,那篇结束地确实有点仓促,感觉还是不要辜负了这个不错的人设。

总之,感谢大家的支持吧~~


评论(66)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