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2019格莱美recap

2019的格莱美应该是其近年来相对最顺眼的一年了(相对来说)。这次格莱美试图给indie、alternative一类的音乐或者说不算主流的音乐人更多的recognition(但北极猴这种个人觉得也算挺主流了吧……好歹也是当年北美的销量冠军。当然今年这砖不算主流)这个想法是很好的,但个人当时就觉得有点过犹不及。商业方面不论,格莱美说到底还是个主流音乐奖项,对独立音乐之类的东西没有所谓的鉴赏品位可言,大众也从来不指望或希望它变成水星奖(大量优秀的独立音乐人其实也根本不尔格莱美)因此今年这种做法个人觉得属于“算有一定意义但实在没什么必要”。当然我理解格莱美想要挽尊的美好愿望,只是这个挽尊之路显然任重道远,首先就是喇嘛、Donald Glover、A妹的拒演。作为喇嘛和DG的忠实粉丝,他们两个拒演我是能猜到的(顺便白眼公鸭,对劳资现在就是讨厌他),但A妹这个就稍微感觉有点诡异。不过我对A妹本人不算很熟悉,就以前在外网看到过的一些评论,似乎A妹一直都是Diva Behavior(当然从SBP这个白痴经纪人处也完全可以想见……)A妹对格莱美说的话我选择无脑支持,诚然这回格莱美给甜味剂一个best pop vocal我觉得已经很妥当了。顺带多说两句,甜味剂确实是A妹至今最强表现,相较以前一直在一个框框里打转,这砖算是很有突破(只不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菲董)。作为主流艺人来说,A妹谈不上有什么需要挑剔的地方,但今年的7 rings整个抄袭公主没跑(虽然公主的beat似乎也是拿来的,但好歹内容是公主自己的)当然鉴于歌好像不是A妹自己写的,所以和她的人品可能关系不大,但作为乐迷来看这个确实很招黑。

 

今年格莱美最大的挽尊应该就是年专了。连续多年吃屎以后,今年的年专总算是无需争议的实至名归。墓姐live稳得一批,rainbow简直净化心灵啊有木有~~~获奖感言的时候墓姐说她真心爱着乡村音乐的时候我很感动,果然只有真诚的心才能做出这样优秀的音乐。我爱墓姐!相信未来她也会成为Dolly Parton那样的传奇。

 

墓姐拿了奖,副业女王就没拿奖了,不过这个也不要紧,重点还是live棒。每次听副业女王说“black girl magic, y'all can't stand it”就特别给劲,Django Jane Rules!

 

This is America年曲算是又一成功挽尊。这歌我整年都在陆陆续续地循环,DG的才华真的挡不住,期待这首歌能在下一季的亚特兰大里惊喜出现一下哈哈哈哈~当然I Like it没赢某种程度上也是可惜,两首歌确实难以比较高下。不过反正说唱年专都给了卡老师,这个就给DG也是便于格莱美洗地。喇嘛的All the Stars没赢倒是能想到,相较而言确实稍显平庸,但如果拿奖我绝对不会反对。

 

卡老师拿说唱年专其实也不意外。卡老师的8102只能用magical来形容,我对卡老师也从最开始的半斜眼到现在的真香;卡老师的性格真的太圈粉了。当然我还是坚持这张首专音乐九分内容一分,不过卡老师确实一直有在进步,现场稳得出乎意料。但话说回来,今年Pusha的Daytona和Travis的ASTROWORLD都是质量很高的专辑,Mac也一直是我的心头好(更不用说孩子还去世了……我现在听self care还想哭……)个人觉得Pusha和Travis的两张明显更强且各有千秋,要我说的话Daytona说唱年专是最稳的,拼商业成绩ASTROWORLD应该不会差Invasion of Privacy很多拿年专也没什么问题,只能说正好撞上现在格莱美急于挽尊+洗地的卡老师运气真不是一般的好,注定要发财。

 

大佬和局长拿奖也是不意外的,但说真的我觉得这个不行。这砖从质量来说应该可算两个人履历中的倒数(虽然message方面我很挺),这种奖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局长姐妹和Miguel的两砖明显更强。这次以后大佬超越侃爷,成了rap artist中手上金唱机最多的人。虽然到他们这种级别,金唱机已经不说明什么了,但这个超越未免太水了点,何况格莱美还欠着侃爷好多座奖杯……

 

说到侃爷就要说下年度制作人。侃爷今年制作的作品数量应该算多的,质量也都有保证(虽然在侃爷的生涯中不算强,但横向而言已经足够可以了)但基于种种显而易见的原因,拿不了奖应该是可以想到的。菲董拿奖客观来说也没什么问题,可以。

 

H.E.R.这个没啥好说的,非常有才的姑娘。当然我很属意Ella Mai,不过整体而言她比H.E.R.还是弱一点,有一个年度R&B歌曲也可以了,专辑方面以后会有机会的,何况她的首专整个套路感觉是基本照搬SZA的Ctrl。话说我觉得这个年度R&B歌曲应该是Trip而不是Boo'd up, but whatever。

 

Dua Lipa拿最佳新人算是非常格莱美的结果了(这个和年专应该是格莱美常年最作死的两个项目)我个人实在是至今都没有get到这位同学的点……或者说我没觉得她的音乐有什么特别与众不同的过人之处,明显Jorja Smith和H.E.R.的实力强得多。不过她和安姨的live倒还可以(虽然我全程看安姨)安姨拿奖应该算是又一个过犹不及;masseduction应该是安姨履历里相较而言最弱的歌之一了……摊手。

 

Beck拿最佳另类是不用动脑子的。鉴于今年另类音乐里连碧母都搬出来了,相对最主流的Beck不拿奖都不好意思哈哈哈~当然Beck是很不错的,只是但凡喜欢alternative的乐迷,看到今年这个过犹不及的提名名单想必都很想斜眼吧……

 

SOPHIE没拿奖真是太鸡儿扯了。这位姐姐18年这砖乳齿强大,居然都不给个奖,最后还给的是最弱的Justice,也是服了。

 

Best rock我觉得也很弱。Greta Van Fleet是还不错,但目前来说个人觉得依然是个小Led Zepplin,还没有拿出真正风格化的东西,有待进步。不过今年rock album的提名本身就很白目,所以随便吧。

 

Punch Brothers倒是惊喜提Best Folk,果然不太引人注目的项目比较容易有智商。这张暌违三年的佳作值得推广。Brandi Carlile虽然没拿通类奖,但还好给了个Best Americana,算是给平衡到了。Brandi的live真的太有感染力了,险些把我唱哭。

 

总之,今年的格莱美已经算还好了,除了SOPHIE这个特别想打人和最佳新人日常作死之外,其他的主流门类总体都还能过得去。希望明年能继续向前挽尊不要开倒车。

 

P.S. 现场其他方面,枪姐主持点赞,卡妹已趋成熟,马龙哥和红辣椒习惯性好评,Travis很燃,Dolly Parton、Diana Ross、JLo现身,应该说总体都还可以的,但看着就是莫名觉得有点冷清,给人一种气数已尽的感觉……


评论(4)

热度(9)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