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504笔记

没看504之前,我预想我看完的第一句话肯定是我在天上飞;

看完504之后,我唯一能说的就是:人类为什么要互相伤害……

 

以下涉及大量剧透,画风精分,心脏脆弱又没看过的别往下拉……


 

这一集的关键词:6741。

这集的笔记,po猪真是心中五味杂陈,不知从何写起。

刚入肖根坑的时候,我是一个完全的根厨,只觉得Root这个角色太有创意,根总的颜值气场太逆天;对大锤,虽然我也喜欢,毕竟迷的是肖根这对cp,SS颜和肌肉又都很良心,但总得来说,我更多关注的是Root。

直到被CBS逼到断粮开始自己写文,我才开始认真揣摩肖根的特点,思考肖根关系的发展变化和两个人各自的变化,然后我就发现,根总固然痴情,但锤锤绝非是无法有情之人;她或许因为二轴不懂爱,不能感受到爱,但她不是不明白爱,更不是无法给出爱,只是需要通过特别的方式,并只针对特定的对象。肖是外冷内热,因为人格障碍导致她实际不少的爱都被盖了起来,只有特定的、能懂她的对象才能看到并理解她的爱;根则是外热内冷,心中天生就只有很少的爱,只有个别的、她欣赏的对象才能让她愿意接受并给出爱。无非前面对根的内心世界表现地比较充分,让我们能直接看到根是如何将非常有限的爱转化为巨大的情并全部倾注在肖的身上,但其实肖也是一样的。504就是用一个非常直观的方式让我们看到,肖是如何将盖在自己心门上的障碍努力掀开,并把里面深藏的情意全部表达出来。总结起来,一个没爱会表达,一个有爱不会表达,但两人都为了彼此而改变自己,最终在心灵的荒原收获了最美的爱情,用残缺的灵魂拼出了完整的羁绊。

 

虽说是模拟有点坑,但是仔细想想,这么直白深刻的爱意,现实中的肖应该永远都不会说,因为她是高度理智的精英特工,绝不会展现出自己的软弱;只有在这样崩溃的绝望里,肖才会允许自己,甚至放纵自己,去拥抱黑暗中唯一不会倾倒的支柱,而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现实中被折磨的肖究竟有多么痛苦和无助。6741次模拟,肖都守住了底线,保护了现实中小分队的安全,独独根妹,是她宁愿自杀也不愿伤害的。其实从这个模拟,也多少能看出现实中的肖已经不对小分队继续寻找并最终找到自己抱多大的期望了,所以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模拟里把根妹带到对自己具有重大意义的地方(根据后面的分析,很可能是非常悲惨的回忆),通过和根妹交换彼此的深情,来加强内心保护小分队、保护根妹的信念,以保证下次模拟的时候不会出卖小分队。模拟里只有根始终非常坚定地站在肖的一边,而现实中也确实只有根没有放弃找她;肖根真是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为你,千千万万次”。(天啊怎么会有这么虐的cp啊!po猪写到这里差点哭出来……编剧我们来谈人生啊说好的6741代表的是九个月啊不是模拟次数啊!话说为了504我还特地重操字幕旧业,结果翻得心好痛啊!)

 

504刚开始不久,我就觉得隐隐不对,因为锤锤的逃跑似乎有些太过容易,等到锤锤冲出小撒监狱赤脚跑到海边,我的心中已经开始方了,因为莫名觉得这一系列的内容和《禁闭岛》颇为相似,况且对poi编剧本来就不能抱有太多的信任(我一直觉得某位迷弟/妹说的“糖里有刀刀上有屎屎里有毒”是不能忘记的箴言)啊突然想起来补充一点,大锤和根总重逢后晕倒再在地铁上醒来看到根总的那个场景,根总居然画了眼影!!!我当时看的时候就下意识地吐槽这妆怎么这么媚,然后一想更方了⋯⋯

 

船戏其实没我想象中那么激情,可能还是放映尺度有限而脑补过多的缘故,但是BGM真的很棒,镜头取得很好,船长们演得也超卖力,能到这个程度作为船员我已经死而无憾了(顺便喊一句互攻大法好!不过看得出SS有刻意收一下力,但软AA有几下看起来好像还是险些要被甩出去了)。不过老实说,船戏以后的pillow talk才真是让我心中警铃大作,且不说pillow talk的时间过长,根总说的话也有点奇怪,最后居然是锤主动用力深吻根,个人认为非sex状态下的大锤不会这么做,于是更加怀疑。

 

后面还有很多看着觉得奇怪又违和的地方,所以大致一半的时候就有了心理预期(当然最后大家都知道一切只是锤锤的脑洞)不过其中有一段频繁闪现的组合镜头,每次锤锤暂时失去意识就会出现,在刚开始的时候还配有Lambert的解说,于是我特地调慢看了一下,画面中的内容分别是海上的夕阳//飘雪//一个带着卫衣帽子抽大麻的男人(应该不是Cole)//一个男人的手,手里握着一个空的针筒,手指上有石灰状的白屑,背景里好像还有模糊的白色粉末//一个应该是死了的金发女人,手臂上绑着一个皮质圈,还有一只男人的手,边上有一支用过的很细的针筒,看起来应该是吸毒过量死的//冒着浓烟的工厂烟囱,有三种不同的形状,三种烟囱好像是一个地方的,看边上的植被状况似乎建在沙漠里?文科生看不出来是什么工厂,但是猜测是火力发电厂或者炼油厂?//小撒闪出的”dedication”//一间教堂,看起来应该就是后面囚禁褶子怪的地方//小撒闪出“faith”//一堆应该是计算机服务器或者处理器的东西//小撒闪出“loyalty”//一间公园,很多孩子在玩,其中有一个转圈圈的东西,应该也是模拟最后锤锤自杀的公园,中间穿插着第一人称视角的转圈圈,估计是锤锤自己的相关记忆,最后小撒框里还有一个小女孩一闪而过的特写,而这个小女孩在前面的公园片段里有//小分队成员(没有豆豆!没有暴露豆豆!)

 

大部分的画面应该都是大锤的记忆,而这些记忆应该都对大锤的人生影响非常重大,尤其是公园的这一段,持续时间最长,Lambert专门强调,模拟中大锤自杀前也去了这个公园,还说“无处安全,无法逃离”,看来小锤在这个公园里应该发生过事件。握着针筒的手和死去女人身上的手似乎都是那个抽大麻男人的手?结合白色粉末和吸毒而死的女人,这个男人肯定和毒品有关;想想小锤10岁就没了爹(妈应该很早也没了)却能上医学院,很有可能和这个男人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搞不好是这个男人教小锤第一次杀人或者是这个男人杀了小锤的妈?!当然或者也有可能是锤锤被医院炒了之后才遇到这个男人。工厂烟囱画面反复出现,结合沙漠背景应该是海军陆战队或者ISA时期的事情。教堂可能也是同一时期的记忆,看风格应该是天主教教堂。小撒的三个单词我觉得应该是对每一段画面的总结。贩毒的男人和军人特工时期的沙漠工厂,对应dedication(奉献),即锤锤为某组织或机构效命;教堂对应faith(信仰),可能是锤锤信仰或思想上发生过什么重大转变;服务器对应loyalty,应该就是指现在的AI之战,而小撒的模拟就是对锤锤忠诚的考验。接下来锤锤的剧情肯定要补足这些闪回,其中公园场景一定是重头戏(莫名有种“这就是一切的开始”的迷之直觉),好期待。

 

关于模拟场景的构建,应该是小撒通过提取并分析大锤以前比较重要的记忆,比如上面的这些记忆,设定相应的基础参数,再让大锤一遍一遍地在幻觉中进行模拟,而大锤的每次模拟都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信息更新,小撒再基于更新的数据来改进模拟场景的真实度和精细度,从而让大锤逐渐模糊现实和幻觉的界限,进而从潜意识层面击垮我锤,让锤锤彻底放弃,说出TM的所在。锤锤当然不会轻易放弃,何况哪怕在幻觉中,也有根总在支持她(准确地说是她心中的根总,因为大锤已经知道这个根是假的了),只是理论上来说,再强大的人在无尽的精神折磨面前也难免完全崩溃的一天,作为锤厨我真是又心疼又担心啊……(褶子怪你个死人你去死!还有小撒!哪怕有第七季你被洗白了我也永远讨厌你啊!!!)

 

某种程度上来说,肖根都是对来自他人的善意完全没有预先期待、甚至只有预先怀疑的人,无非根已经把除宅总和肖之外的全部人类都一棍打倒,而肖主要是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还有一部分则是作为二轴与他人的沟通不能所带来的天然的不信任)。这样两个性格完全相反、戒备心又极强的人却能渐渐走在一起,除了天意、上帝的安排,我想不出更合理的解释。可能我们在肖根之前或多或少都看过一些天生一对、无比登对的cp,让我们不由地向往爱情的美好。但我觉得那些cp的爱情更像是为制造浪漫而点亮的蜡烛,即便没有开灯,也不会觉得周围的环境有多么黑暗,亦不会觉得这蜡烛的热量有多少值得一提。肖根的爱情,却像是无边寒夜中最后一根被划亮的火柴,尽管光亮摇摇欲坠,微弱的热量也完全无法抵抗严寒,甚至下一秒两人就将被最深沉的黑暗吞噬,但这一刻的火光,却是她们人生中最明亮的太阳,最极致的温暖。

 

我爱你,因为你是我心唯一的牵挂;

不说我爱你,你却是我心唯一的归处。

 

我只愿我的爱足够照亮你美丽的面容,让我能望着天堂的美好,踏入地狱的深渊。

 

肖根之后,或有浪漫,再无爱情。


评论(28)

热度(18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