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S5最终展望:对Shaw好一点

马上就要播S5了,忍不住又去简单重温了一下前面四季的剧情,然后我好想吐槽:Shaw的人物设计真是太不走心了。

这一点我记得以前也有看过很多人吐槽和分析;原本作为相关号码方人物炫酷登场的Shaw却一直处于主线剧情的边缘,虽然常驻以后镜头不少但作用是真不大,简直跟个酱油一样,可以说Shaw和主线剧情的联系紧密程度还远不如后妈养的Root。

个人认为,编剧对于Shaw(其实也包括Root)最用心的部分就是感情线,剩下各自的剧情编排即便作为肖根粉我也感觉很无语;Root是一贯不受重视戏份少,Shaw则是随便敷衍一下就完了。

当然我觉得有一部分原因也在于poi拯救无关号码的单元剧情每集必须有一定保留、没法彻底升格为连续剧,导致与AI主线直接相关的Root始终更像一个循环角色而不是常驻角色(所以主线正式出来以后,Root的作用以及和小分队的联系才开始更像个常驻,虽然戏份依然少得不像个常驻),Shaw则可能是因为剧情受制于电视剧这个载体,无法通过多开一条支线来突出Shaw相关号码方的作用(而强行加入无关号码方的做法实在是有点突兀)。Shaw扁平而标签化的人物设计相信大家都有体会,主要就在于Shaw的身上没有突出的矛盾,而矛盾是戏剧冲突的基础,戏剧冲突又是角色张力和立体性的基础。所以第三季采访的时候,SS一直强调Shaw与小分队不完全一条心,也是为了间接增强Shaw这个角色的矛盾与冲突性(其实以Shaw强行被加入小分队的剧情而言,Shaw和小分队不完全一条心才是合理的角色设置,只是编剧根本没写Shaw身上该有的暗线剧情,感觉SS也是心好累)。

仔细看看前面的剧情,似乎Shaw唯一做过的所谓艰难选择就是411,但是反过来说,当时的情况Shaw如果不去按按钮那就是Root去,要不团灭,而以当时的剧情发展来看,AI大战还没到真正的高潮,TM的真身都还没出来,Root便当或是团灭于主线剧情而言都是不合理的,Shaw又是个不怕死的,于是Shaw只能选择自己去送死;看起来确实是非常heroic,但我个人认为这对角色来说并不是什么特别艰难的选择,感觉411中Shaw的牺牲最终帮助到的还是肖根这条感情线,对Shaw这个角色的丰满似乎没有太大的帮助(诚然我们可以认为肖根感情线也是对Shaw人物内涵的丰富,但是一条感情线对人物内涵的揭示作用其实是非常有限的)。

不过411也有一个好处(针对Shaw这个角色的塑造),就是Shaw从此将陷入一个比较矛盾的境地,即选择站小撒还是站TM,而这其中我认为最大的,也是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就是Shaw对TM小队的忠心或所谓忠心的实质内涵。虽然作为肖根粉我们都知道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Root,不然也不会有船戏,但我真希望编剧能好好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希望答案不会仅仅是Root或是其他形式的敷衍了事,不然好不容易有了和主线剧情直接相关矛盾的Shaw最后被折磨了一圈还是最多只能为感情线服务,作为锤厨我第一个不服(都最后一季了编剧给Shaw这个角色一点爱好不好!多补点有意义的闪回好不好!把角色的整个逻辑捋捋顺好不好!)

就目前第五季预告的情况来看,我对Shaw角色发展的前景还是有点忧虑的。预告中侧重展现的都是Shaw在小撒手上受折磨的情况,看情形Shaw应该不会全程坚定地站TM,而被小撒折磨了那么久还要Shaw站小撒也不现实,除非Shaw被洗脑或者是有别的原因。我对洗脑梗没什么意见,但是单纯的洗脑梗未免太low,也完全可以说是一种图方便的处理方法;简单粗暴地用洗脑把Shaw推到小撒那边,对角色本身其实没什么助益(仅靠着对Root的爱回归小分队什么的作为肖根粉可以接受,作为剧粉和角色粉我是一定不会接受的)。如果Shaw站小撒不是因为洗脑或不单纯是因为洗脑,我希望编剧能把SS以前所期望但没写出来的暗线剧情写出来,这样Shaw这个角色才会有一个常驻角色该有的丰满度。(编剧妈妈再爱我一次)

最后说一点和poi无关的事。本po最近在补SS和AA之前演过的其他影视作品,对AA主演的那几部电影真是无力吐槽,即便是纯舔颜也没法看完,剧情实在是槽点太多,看得我各种尴尬癌,Novel Romance跟那几部比只能说是比较正常,作为配角的Angel和Dollhouse倒都不错,不禁让我怀疑AA是不是有女主魔咒,好的剧本演不了女主,女主的剧本都太烂……反观SS的作品整体上质量似乎要比AA的高一些,当女主也当得多,Fairly Legal和Life剧情就算不是很赞但都还过得去,难道真是因为村花太没事业心了么……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为什么poi总是上漫展呢?一般美剧宣传大多不都是主演上各类talk show,就算是多个主演同时出现的宣传活动(像橘子组那样),上漫展也是要剧集和漫画有关系吧?poi和漫画好像又没关系?还有为何AA总是去各类漫展?因为Angel?然后AA很少上talk show是因为很少当女主?求好心人解答~~

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在S5没播完前不要剧透,给我留点一次爱完的念想……



 


评论(13)

热度(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