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Root: Born To Die(悼文)

本来是写了一篇长长的笔记,仔仔细细论证了剧组“Root一直梦想成为机器的一部分,因此Root的便当形式是合理的”的说辞根本就是扯淡,说白了不过是编剧自己的私心。对于Root会死所有人都有预期,但会死得如此草率如此早却是谁也没想到的。所谓死得其所,不仅仅是为什么而死,也包括怎么死,死之前和和死时的状况。单纯就Root为什么而死来说,她当然是死得其所,但是后面两条却完全没有达到死得其所的要求。为了保护宅总,Root中了一颗流弹,然后就只剩一具眼睛睁得老大“死不瞑目”的尸体;死之前,Root说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归属,和爱人十指紧扣,结果死的时候都没能留住一丁点温存。这样的两个情况摆在这里,要我认同Root死得其所,无论是出于理性还是感性,我都不会同意。

可是写完以后,我又觉得没必要了(虽然剧组的说辞依然是扯淡,逻辑根本站不住脚,而这让我很愤怒)剧组的私心其实很好理解。Root这样一个非常先锋性的人物(就人物塑造而言),从被创造出来开始,就势必要把她的edginess发展到极致才行,最大的极致显然就是现在这个“非人—人—神”的路线。这条路线走完,Root必将永载美剧经典角色史册,而这也是编剧的功名所在。

这个私心我很理解。

可是Root这个角色不仅仅是属于编剧的,更是属于观众的。观众对于角色或许有很多不同的期望和不同的理解,但每一个观众,都希望自己喜欢的角色能有一个好的结局,哪怕是悲剧,只要符合角色的核心逻辑,“死得其所”,也不是一件不可接受的事情。但是残酷的事实就是,编剧出于私心,牺牲了Root该得的“死得其所”,甚至拿了一个完全站不住脚的逻辑来敷衍,说这才是Root这个角色该有的更好的结局,我觉得我完全有理由拒绝接受,甚至痛骂编剧。况且Root这样的死去伤害到的不仅仅是Shaw这个角色,还有Harold(永远留下一个无法抹去的巨大污点),TM(彻底黑化,为了赢得战争牺牲自己的阿尔吉侬,然后用肖根的爱情控制Shaw,用Root之死的负罪感牵制Harold)。这个黑暗的程度确实是过了。

但是人死不能复生,编剧的私心也并非罪大恶极;poi也是他们的孩子,Root这样的死法能换来poi最后一季更精彩的落幕,对编剧们来说,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而这恰恰是最令粉丝遗憾和痛苦的地方。

编剧的一己之私,给Harold的内心蒙上了再也揭不开的最深的黑暗,给Shaw留下了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给TM戴上了最可怖的黑色礼帽,并在观众的心上,刻下了最痛的遗憾。
遗憾,这个一生都没能被温柔对待的角色,好不容易在深渊里找到了一点光,到了生命消逝之际,竟也没能握住最后的一点温暖。
最大的悲剧,不是简单地把美好撕碎给你看,而是先在地狱里开出一小朵花,再生生把这朵花掐死给你看。
陪着这个角色一路走来,我无法在看到这一幕时,还告诉自己“其实Root也算死得其所了”。
我也不相信有多少深爱这个角色的人,真的相信这苍白的自我安慰。
因此我最痛恨编剧的不是Root的死亡,甚至不是肖根没能同死,而是哪怕死,都没能给Root该有的温柔。
肉体消逝,却留下了几乎和活人无差别的声音,这是最残忍的折磨。
按照Root这个人物的创设核心,她的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但她如何死去,却是编剧可以选择的;编剧选择了最最黑暗的一种,却还想要用扯淡的说辞来掩盖自己的私心。我理解,但我不能忍受言行不一,因为你可以选择不说话,而这是对这个角色的不尊重。

Root这个角色的编排,编剧确实花了很多心思,但花了很多心思和尊重角色不是完全等价的,因为角色从被创造出来以后就有了自己的生命,编剧虽然有权改变他们的命运,却不能滥用这种权力,更不能在滥用以后还觉得自己做得很对,这完全就是双标。如果编剧认为Root就该这样死,那就没有必要对肖根感情大着笔墨,即使两人很有火花,也不是非要发展到509这个程度的,更不是非要发展到510前半段的程度。可是编剧还是这么做了,美其名曰“为了粉丝”。

简单类比一下,假如TM就是宅总的映射,那么宅总就是编剧的映射;编剧内心的黑暗让我不寒而栗。

我不好说我的说法就一定没有问题,我只是站在一个可怜的观众的角度,诉说一下我的伤心。
是真的伤心。Root那样生动,却又那样呆板;那样活着,却又那样死去。
她的生命于我来说,就是完全真实的,因此我的伤心也真实到让我难以承受。
Shaw说,让一个人崩溃的最好办法,就是夺取他的真实,而编剧们还真是深谙此道。

最开始写这个笔记,是为了最终季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然而笔记都还没写完,最大的遗憾就已经生生甩在了我的脸上。
今天一天都万念俱灰。明明昨天还乐呵呵地写着509笔记,明明昨天还想着今天是六一节要搞点糖吃吃,结果一早起来,就是十级暴击。
接下去的三集还是会看,最后一集还是会翻译,但是这个笔记,我是没法再写下去,因为它已经失去了它最初的意义了。

今天写的这篇就算是悼文吧,追悼Root这样一个虚幻又真实的角色。
现在觉得510里Root对Shaw说的关于模拟和真实的言论,与其说是在安慰Shaw,不如说是在安慰像我这样可怜的观众。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May you rest with your unswerving faith, and your eternal belonging with Shaw.

Goodbye Root.


写在后面:
事已至此,我仍然希望编剧能抱有最后的一点温柔,让Shaw最后吻一次Root,在她six feet under以前。
They deserve sealing it with a kiss.
如果这个愿望不能实现,那我只能祝福小乔DT:愿你们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反正我是不会再看这两个人写的任何一部剧了;自认没法在完全invested以后再承受这样的黑暗。
但是毫无疑问,poi依然会是我此生最爱的美剧,没有之一。
所以或许也不能全怪编剧,说来说去总还是CBS的错。
保持狂喊FUCK CBS的姿势,我觉得我的伤心会好受一点。

评论(23)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