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507 & 508笔记

作为锤厨先吼一句:大锤终于逃出来啦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昨天刷完两集实在是激动,于是脑子一热就承包了组里508的字幕翻译,虽然最后有好心的同学主动接了20%走,但还是翻了三个钟眼睛都要瞎了⋯⋯其实就是最终季了给自己留个念想(叹气)上午看剧下午应付了教授就一直在翻译,晚上就不得不认真学习,于是今天才来写笔记。
(不过编剧好烦居然508了还没重逢只能接着等509,直觉甜不过三秒⋯⋯哎算了算了不想了)

两集连播太销魂,为了防止笔记变得过长(我实在是太啰嗦,有某种反复论证自己逻辑的强迫症),这次就不记太多太具体的道德讨论,缩短论证过程,尽量简单地直抒胸臆好了(并不)。

两集中心词:活着的意义
这两集虽然剧情很紧张,但我不知道为什么看着觉得莫名轻松,大概是感受到了剧组诚意满满的裸奔(?)AA剧宠无疑,所以第五季全面开挂已经是后台玩家,虽然说苏得有点过了,不过谁叫人家长得好看怎么苏都对一点也不ooc,反正作为迷妹我甚至完全不介意poi就拍成肥皂剧,无非那时候就不讨论剧情纯看脸看言情了(当然并不现实,所以就自己写雷文YY好了)话说poi是第一部让我爱到哪怕变成全无剧情第一雷我也会爱得死去活来的剧,因为人物的塑造实在是太过出彩,估计也会是最后一部(想象不出来还会有比poi更有毒的玛丽苏剧)

第五季过半,关于开放系统的问题宅根始终没有达成共识,于是就一直拖着。对于宅总的道德观其实已经说过很多懒得重复了,比较有趣的是,宅总和小撒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对人性都没什么信心。小撒不用多说,人性于小撒没意义。宅总一直以来思虑过多的就是TM的所谓人性发展,但是他每次得出的结论都是哪儿哪儿还有问题,差这点不行多那点也不行。说到底,这是个解决不了的矛盾,因为完美的人性本来就不存在,完美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宅总不是不清楚这一点,但还是龟毛依旧,我一直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他自身人性的弱点,使他不愿或者不敢背起可能的毁灭全人类的罪名。我在501笔记里就提过,从TM诞生之日起,宅总其实已经注定要背负起这个可能的罪名,因为真正成功的人工智能当然从最开始就是不可控的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单纯为人类服务的阶段,不然就不算是真成功了,如果想消除担这个罪名的可能性就只有彻底烧了TM,可是宅总到底视TM为自己的孩子舍不得,况且他也不想因TM背上“杀人”的罪名,只好摆出一堆条框,折磨TM也是折磨自己。

就我个人认为,真正的圣人只有彻底的傻子。因为思考就意味着选择,选择意味着行为,行为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道德,道德意味着标准,标准意味着虚无。圣人是什么?圣人就是无论怎样选择都是对的的人,可是人如何不选择,对的标准如何不虚无,如果生而为人却为圣人,除了不会思考无法选择不适用标准的彻底的傻子之外,再没有可能了。(很显然,思虑道德问题越多的人其实反而离圣人越远,当然圣人本身不见得是个褒义词)宅总或许不想当圣人,但他确实是以圣人的标准在要求自己,要求TM,虽然他很努力,可他越努力,身体里的人性,尤其是人性的弱点就越容易跑出来,于是恶性循环,会对人性有信心才怪,因为他自己就是个最大的反例。

正因为宅总不愿背负可能的毁灭人类的罪名,又对人性缺乏信心,导致宅总始终对于AI大战的态度不是特别积极,即对战胜小撒并不像根总那样有足够的迫切。宅总对于小撒的反抗,更多是小撒方步步紧逼下的被动反应,他对己方参与战争的正义性始终抱有怀疑,因为小撒虽然不好,但他并不认为TM一定就比小撒好多少;可如果要活下去,或至少让小分队成员活下去,他又不得不想办法战胜小撒,否则连“仁”都成不了。笼统地来讲,可以说宅总一生都在“对人类负责”和“不想对人类负责”之间拉扯。站在上帝视角看是懦弱,但这其实就是正常的人性。

我不信宗教,不信上帝,如果要信只信自然,但假如你说耶稣是神,我也是认可的。耶稣之神性,就在于他有担负起人类最深重之罪孽的勇气与担当。这罪不是你的选择,你事实上也别无选择,但你依然毅然承担起这个罪名,因为你选择对人类负责并坚定地对人类负责到了生命的最后。鉴于你无法改变你存在的前提,要打破这个逻辑就只有消灭你的存在,而消灭你的存在又需要排除原罪的障碍,于是你必须选择清醒的牺牲。坚定的担当,清醒的牺牲,这样摒弃了人性弱点的人如何算不得神。

那么原罪是什么?或者说人性最大的弱点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活着。

人最大最基础最原始的本能就是求生本能,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活下去,活的更好,活的更久。然而正因为我们活着,所以我们才有了所谓的种种原罪。原罪或许可以先于人而存在,但是人的存在才真正定义了原罪。基于此,活着便是人性中最大的弱点,那么相对应的人身上可有的最高的神性,便是清醒的牺牲(Note:此处强调的是纯粹出于理性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和一般的牺牲的内涵其实不太一样,但是找不到更合适的词了⋯⋯)

很显然,肖根身上就有明显的神性(值得注意的是,神性只是一个和人性相对的概念,两者都不应含有褒贬)

人性本身充满弱点,越是完整的人性弱点越多,这一点在宅总身上体现地很充分。肖根从一开始人性就是不完整的,即我们所说的broken ones,所以她们一开始都是天下无敌的真战神,因为几乎没有弱点,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清醒的牺牲(有一点,四叔也是勇于牺牲的,但四叔的牺牲不太算是清醒的牺牲,因为四叔有悲观的自杀情结,比较接近乐于牺牲的感觉,因此总得来说四叔身上还是人性多于神性,反过来以老师身上的神性比人性多)宅(包括四)一直有在试图fix肖根的人性问题,或许有一些效果,但真正让她们的人性变得更完整的原因却是彼此。

肖根的关系基于彼此的神性,却充满了人性的特点,简单讲就是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存在,却依然真实可信可感。一般的感情都是出于感性进入理性回归感性,肖根的感情却是出于理性进入感性回归理性,因此对肖根来说,“为你生,为你死”可不只是一句浪漫的情话,体现的也不止是深沉的爱恋,而是超脱感性的自然理性驱动。411的“为你死”,这种牺牲就肖自身而言不是纯粹出于理性的,甚至更多是感性的,因为那一瞬间肖被自己对根的感情淹没,她出于感性推开根(诚然事后想想也是理性的选择);507的“为你生”,这种选择就肖而言却是基于理性的,因为她明确知道了根现在非常需要她(you and me together,我需要你),而原来她已经认为自己不被需要了;在这个前提改变的情况下,她做出的选择也发生相应的改变,因此这是理性的选择。可能有点绕,简单一点说,就是411用感性做出关于理性的选择,507用理性做出关于感性的选择。我为你死是因为我爱你(我爱你不是理性的依据),我为你生是因为你需要我(你需要我是理性的依据),想一想其中程度的差别;想想有些盲目地爱一个人有多难,想想完全不盲目地爱一个人又有多难,想想人性的原罪,想想肖根的神性,想想死去的意义,想想活着的意义。肖在准备自杀前有多纠结,她对根的我爱你就有多深刻;肖在知道根需要她后有多坚决地要活下来,她和根灵魂的兼容度就有多高。一般的感情,能做到411就很不错了,升华到507这种程度还不ooc的简直就是世间仅此一家。面对这种cp,你说怎么能不!在!坑!底!一!万!年!(一万年太少,只争朝夕,哎⋯⋯)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宅总完整的人性让他事实上看不到活着的意义,因为在人性范畴内看活着的意义实在是太过虚无;庄周梦蝶,浮生幻世,意义本身就是没有没有意义的。透过一个满是洞的窗户纸射进来的阳光肯定是支离破碎的。
从神性的范畴去看,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我认为其实就是TM提到的自由意志。人是不存在真正的自由意志的,因此自由意志于宅总而言不过是TM的借口。但假如排除人的人性,只留下神性,那自由意志就是唯一的意义,因为只有自由意志还在,我们才有去选择拥抱我们心之所爱的基础和前提,才有用“活过”来赋予“活着”意义的可能,才有所谓的希望。(尼采啊⋯⋯)

锤锤被小撒折磨得已经分不清现实与幻觉,就如庄周梦蝶,自然失去了活着的意义;根总的信息点醒了她的神性,于是锤锤又有了活下去的动力。根总和TM现在的三观本质上几乎完全吻合,所以根总有生之年能够不负良人拥抱爱情(哪怕很快就要便当),宅总只能辜负宅嫂天各一方。(诚然我无法评论一定哪种是更好的选择,因为不存在事实上的可比性)越是看宅总的无力和肖根的美好(虽然也虐),越是感到人性无奈悖论的悲哀(即使神性也是无法脱离人性单独存在的,无非神性由人性超脱而来)世界上类似肖根这样“神性多人性少”的人或许不少(相信我,其实绝对值不小,只是比例很低),但有肖根这样运气的必是万中无一。507以后,个人认为爱情这个词对于肖根都已经浅了,但肖根之后依然再无爱情,就是这样。

这周过去,下面就剩五集了⋯⋯且追且珍惜⋯⋯

毕业答辩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po猪得赶紧滚去准备,坐等下周的重逢吧(都不剩几集了宝宝怎么还没黑化赶紧的啊宅粑粑你每天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思虑你可能的罪责并不能解决问题啊如果你还想赢的话如果你不想赢就不要硬撑啊有种大家一去死啊行不行啊你反正你死后哪怕洪水滔天就算小撒统治世界三十年后还是条好汉啊何况假如人类注定要被小撒统治到灭亡你一己之力也保留不了人性的火种啊还不如死得光荣以你之血祭你的信仰啊话说你到底有没有信仰啊其实你根本没有信仰好嘛没有信仰还当什么卫道士啊连唯心的依据都没有啊你可以活在自己的怀疑里但前提是不影响其他人的生死啊天天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双标来双标去有个卵用啊还不是一起死翘翘一个男人有种一点好不好啊人类发展这么久不是为了最后大家都变成pussy啊快唤醒你体内的洪荒之力啊听从大自然的召唤痛快地干一场啊别到时候连死都死得窝窝囊囊啊现在这样搞既不成仁也不成功啊难怪豆豆和以老师都被你气死啦我也要被你烦死啦赶紧动起来啊!再这样下去就算你是ME演的我也只能手动再见了啊!!!)

嗯,就像锤锤说的那样,just need to get it outta my system 发泄一下

如果宅总接下来还是这么个玩法,那我就只能请玻璃心纠结成麻花还舍不得解开的圣母负分滚粗,从此专心打肖根地图了,反正劳资是懒得再去理解你了恕不奉陪(然而ME和RF我还是一样爱哒)

评论(30)

热度(8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