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2017年音乐笔记划重点

2017年音乐世界的中心词汇绝对是Hip-Hop。大约是因为川普老爷子给注射的毒药,今年整个主流乐坛在各路好汉都来发砖的虚假繁荣中呈现一种显而易见的衰败之感,于是一向不被主流重视、游走在主流边缘的Hip-Hop今年在Kendrick和Jay-Z两个人一前一后的推拉之下,真正成为了主流各种意义上的顶梁柱,年轻人更是在Lil Uzi等人的创造之下疯狂沉迷Trap。很多人说今年是中国嘻哈元年(因为某档极其扯淡的节目),其实今年就说是整个嘻哈世界的又一个新纪元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当然前提是Kendrick拿下今年的年专,不过今年这光景再不给喇嘛年专格莱美真的可以关门了)。嘻哈有今天的辉煌并非一日之功,也非仅一两人之力便可成就之事,我只说真正有生命力的艺术肯定是会一往无前的,而只有真正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才能具备这种生命力。

对于我这种极度杂食向的乐迷来说,主流乐坛所谓的大小年对我影响不大,更不用说我喜欢的音乐人今年很多都发砖了(庆幸自己一贯对主流乐坛兴趣有限)。假如排除Hip-Hop,感觉今年主流乐坛高质量大影响的似乎真的只有我大评论家Lorde一颗独苗了(SZA这种按照惯例“被urban”的我只能呵呵)。关于霉霉的新砖,个人虽然对她的音乐兴趣不大,又因为15年专事件一直看她不怎么爽,但她的脑筋确实很灵光,对音乐的嗅觉也很敏锐,是个挺有想法的人,红是红得有道理的。但是今年这砖,个人的感觉就是曾经是站在主流的前端引领潮流的霉霉,现在却多少有些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之感,reputation更多像是在尽力维持她的reputation,而不是抬高,尤其是在美国左派混乱的愤懑中,霉霉有缺陷的音乐尝试听起来更像是大环境迷失的映射,何况现在无论是音乐行业的从业人员还是乐评人们似乎都不太关心这些high profile人士的音乐道路,剧本才是第一位的,因为谁都不知道、或者谁都想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按什么剧本走。身居高位却根本不打算在意识形态领域做点什么的霉霉,没被左派的口水淹死已经算不错了(虽然我并不认为reputation的质量有多高,但有些个评论真是连我都觉得太harsh且off the point,也是略心疼老霉)另外说句题外话,很多人都诟病霉霉出村以后歌没以前好听了,个人觉得根本原因在于相对她非常擅长的country,霉霉真的谈不上擅长pop,而pop又是最不缺比较和大咖的音乐门类,听众自然容易产生落差感。

今年很忙,前后大概只听了六十几张专辑,不过似乎该听的都差不多听到了,整体直观感受还是蛮好的,尤其每月都有我喜欢的音乐人发专(往年这样的好事似乎并不是很多)。以往年终总结我都会自己列个Top 10之类的,但今年听得少,时间也不是特别多,所以就简单一点,只按月份划一下重点。


1月

Sampha <Process>

水星一贯很对我的胃口,Young Turks又是我最喜欢的厂牌之一,用脚趾头也能猜到我会喜欢这砖。Sampha的声音很有一种独白式的倾诉感,但又不失力量,听着很舒服。全砖的节奏控制得非常好,情绪曲线很流畅,没有任何中断或失衡的感觉,哪怕中间我一贯最不感冒的ballad也很棒,说到底真情实感才是最动人的。

The XX <I See You>

这个不用说,从最初追到现在的乐队,之前写过乐评就不用过多总结了,不过我有看到一些评论说乐队撑不起Jamie的才华云云,对这种人我没什么好话好说,所以无话可说。

Bonobo <Migration>

相当有概念的专辑,不是visual album胜似visual album,非常有意境。虽然中间有些地方显得比较随意,音乐上似乎也没有达到概念的预期,但整体的听感还是流畅而舒适的,适合拿来做幻想时候的BGM(对我幻想就用这种音乐)。

Julie Byrne <Not Even Happiness>

某些时候感觉在听瑜伽音乐的专辑……个人其实并不太喜欢Julie的这种轻声细语的碎碎念,不如Joni或者Laura的一把肉嗓听着牵动人心,但是专辑的制作上还是能看出不俗的才华,词作水平也还可以,鉴于这两年民谣整体有点不太行,这砖也记一笔,以后将持续关注。

2月

Audrey Assad <Inheritance>

AA的砖向来是The light of my year,一贯是听完就想信教系列(AA改信天主教以后天主教真是有福了)。信仰的光晕永远都是如此的迷人,AA的声音更是一种质朴而纯净的救赎。不同于黑人福音那种几乎让人不自觉冒出眼泪的苦难深沉(也有可能是黑人福音在我听来过于personal),AA的音乐总能带给我独特的沉静温暖,永远支持。

Arca <Arca>

今年最有噱头的一张专辑。卡仙子和Jesse的实验艺术风格一直挺对我胃口的,上一张<Xen>更是非常劲爽。作为碧母的徒弟,卡仙子的才华自不用说,今年这张同名砖整体也还是不错的,但总感觉形式大于内容,前后两段不是很平衡,到后面真有这种不知所谓的感觉,好像是卡仙子的soul-searching做不下去干脆弃疗了……虽然加上歌唱的部分以后音乐对路人相对好接受一点,但是我还是更喜欢不唱歌的卡仙子……

Thundercat <Drunk>

贝斯飞起上天的一砖,非常奇幻又非常扎实的听感,简直不要太爽。Thundercat是我妥妥的男神之一。

Jens Lekman <Life Will See You Now>

似乎据称是17年最幸福的专辑?(假如不听歌词且限于主流音乐范畴,也许勉强能算吧;或者对我这种weirdo来说幸福的定义不是很一样)。制作上倒是有蛮多亮点的,简单又有很多漂亮的细节,曲目安排也是层层推进,听着确实比较容易有愉悦感,质量相当不俗,值得一听。

3月

Laura Marling <Semper Femina>

每当看到LM专辑的乐评时我才会最深切地感受到音叉子之装逼过甚……(装逼是病得治你造吗!学学隔壁人家有文化的英国人!)Anyway,LM也是我差不多从最初追起的音乐人,出道起就头顶英国的Joni Mitchell的闪亮光环,绝对的女神。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探索和进化,到这砖,LM终于完全成长为一个性冷淡又性感的成熟女人(就是有这种奇妙又迷人的矛盾)。虽然我也很喜欢LM不时展露的特别男子气概,但作为女性来听,某种程度上终究是女性的特质和视角才更容易让我产生共鸣,更不用说LM极其出色的词作能力和从不重样的高质量音乐制作。总之有生之年听上LM的Live是我的愿望之一(至今也没实现,哎……)

Mount Eerie <A Crow Looked at Me>

质朴的悲剧,简单又悲伤到让人连哭都懒得的专辑。生命总是如此无常,珍惜活着的每一天是最直白而深刻的道理。

4月

Kendrick Lamar <DAMN.>

年专。年专。年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需要的话再说三遍,直到真的拿下年专。亲眼见证嘻哈和嘻哈天才kick mainstream’s ass,作为嘻哈骨灰和喇嘛脑残死忠,还有比这更爽的事儿么~

Gorillaz <Humanz>

失踪人口回归系列。个人觉得不如plastic beach,不过这是Gorillaz啊!有歌就听啊谁还管那么多。

Helene Grimaud <Perspective>

狼姨今年出的算是回顾砖。不知道是不是狼姨有点上了年纪,感觉上不如play bach那专时候的野性了,但依旧很时髦。巴赫我私心还是最喜欢狼姨,虽然她一般不以弹巴赫见长,气质上其实也和巴赫不算吻合,但我就是很喜欢她不拘一格的角度。当无数钢琴家都试图向古哼哼学习来尽量靠近巴赫的精神,狼姨偏就把巴赫弹得这么有个人特色,却毫不让人觉得违和(我觉得这其实也是巴赫音乐包容广博的魅力所在)。支持女神!(话说云音乐上有一个人评论得很对,狼姨你到底打算什么时候出一整套平均律?!)

5月

Juana Molina <Halo>

相当有趣又让人上瘾的专辑,整体弥漫着一种非常吸引人的情绪化特质,因而不同于一般起承转合路线完整的专辑,很特别。不知道为什么听的时候莫名联想到潘神的迷宫,虽然两者之间好像并无卵关系……封面很有意思,Juana的西语很舒服,强推此砖。

Jlin <Black Origami>

今年电子乐的排头兵,估计也是各大门户的年度十佳之一。层次分明,节奏丰满,相当劲爽,绝对五星满分的制作水准,Jlin这姑娘真是太有才了,将来必成大器,强推。

Fleet Foxes <Crack-up>

最爱的民谣乐队之一,失踪人口回归系列,热泪盈眶地听完。说真的,Fleet Foxes还能重出江湖再战,作为乐迷我只有感恩。

6月

Lorde <Melodrama>

今年主流乐坛的硕果独苗,又一失踪人口回归。大评论家的首专听到倒背,死忠再见偶像暴风哭泣。最老套的teen drama到了我大评论家手上就是能妙笔生花,棒呆,强推。

SZA <Ctrl>

年度R&B。刚出的时候我就是这个看法,现在我依然如此认为。真的很久没有听到这么别具一格的R&B了,TDE真的越来越厉害了。

Vince Staples <Big Fish Theory>

制作上亮点不少,听觉讨巧又不落俗,VS是个蛮有想法的人,值得长期关注。

7月

Tyler, The Creator <Flower Boy>

毫无疑问是Tyler最好的专辑,无论是音乐制作还是词作还是专辑结构;以前有些我觉得听感上还是稍微有点虚,不如这张扎实。当然Tyler还很年轻,以他的才华前景自然是一片光明的。

Jay-Z <4:44>

其实谈不上特别喜欢这张专辑,因为我对Jay-Z出轨局长这种八卦真的不感兴趣……不过用Hip-Hop来正儿八经地谈两性问题还是挺有趣的,何况此砖整体水准确实很高(反正比上一砖好多了,上一张真是有失水准……)Jay-Z大佬用实践说明,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8月

这个月居然没有重点专辑??

9月

Benjamin Clementine <I Tell A Fly>

男神发专,迷妹报道,水星永远是我的好朋友。比较偏剧院向的一砖,质量很高,男神的唱腔越来越魔性,我只需要闭着眼睛听就行根本不需要在意歌词,虽然词作依旧很棒。请保持这个发片频率!

Foo Fighters <Concrete and Gold>

虽然不完全算失踪人口,但距离上一张Sonic Highways也已经有三年了,所以听到新砖还是很激动的。在主流电子化的大趋势下,FF还能保持过去那种rough和hardcore,对于我这种乐迷来说就是在一片油头粉面的小鲜肉中终于看到了有胡须和肌肉的macho man时的感动。专辑的曲目有点参差不齐,但是相对前几砖而言这砖又硬了不少,The Sky Is A Neighborhood真的很棒,终于又对得起自己的名字了(FF中间有几张真是软到我不想直视)

LCD Soundsystem <American Dream>

个人年度电子乐第二(虽然私心很想给第一,但确实Jlin技高一筹啊)James Murphy男神失踪人口回归,告诉你什么叫英国式的爽。全砖一路听到中间的时候正在勤力学习的我突然反应迟钝地一惊:男神真的好厉害啊~

Moses Sumney <Aromanticism>

相当有想法的专辑,从封面到音乐到Moses的声音都透着一股安静的抑郁和偏执,马上对Moses路转粉。听过的必定都说好,强推。

10月

Fever Ray <Plunge>

怎么说,艺术就是需要Fever Ray这种神经病兮兮的大神。

Yelawolf <Trial By Fire>

狼叔好容易终于出砖了,等到头发花白。作为一个极有摇滚精神的country boy,狼叔上一砖整体失落得很异常(从专辑内容来猜似乎有亲近的人去世了导致狼叔很消沉),流行化的制作听着很sissy,不过总得来说还是真诚的。这砖狼叔就一扫之前的阴霾,骑着马往乡村摇滚说唱的方向大步迈进,采样和制作相当不错。不过怎么说,越来越觉得狼叔是个被说唱耽误的乡村摇滚歌手……他真应该和好基友Kid Rock和Travis Barker去组个乐队(狼叔签了Shady以后反而混得越来越差,作为姆爷和狼叔双粉真觉得挺不开心的)。

Julien Baker <Turn Out the Lights>

比想象中有力量得多的专辑。封面的设计我非常喜欢。专辑短促精炼的节奏安排听着很顺,词作和制作都充满了一种由内及外的抑郁力量,仿佛这个音乐feeds off the pain and the pain makes it glow。Julien的声音虽然不错但是单拿出来听好像挺没辨识度的,然而真的要脑补跟她声音类似的歌手来唱,感觉又是各种违和,算是很奇妙;也许这恰恰说明了这个声音是浸泡在Julien自己的窒息里的,而这种窒息的能量令人惊喜。(PS最近莫名觉得小姐姐好帅气)

Charlotte Gainsburg <Rest>

对专辑的第一反应:女神剪短发好帅的说!法国女人似乎都有好奇怪的魅力,很多就是静态的长相各方面看着可能不怎么样,但是随便一上台面就很迷人,反正很对我胃口,疯起来更是分分秒的事情,Charlotte当年的反基督真是看得我一愣一愣的(不过Lars的东西看多了真有点烦,对精神脆弱又喜欢逃避问题的人真蛮难产生同情的,祥林嫂的故事啊哎……)Anyway,这张专辑开场就迷人得不得了,语言完全多余,听了就知道有多好,强推。

Kelela <Take Me Apart>

Kelela今年这砖说真的挺棒的,各方面都平衡的很不错,这个Alternative R&B我个人给88分。但是吧,我这种怪人还是更偏好她之前更“Alternative”的专辑。

King Krule <The OOZ>

典型的说得比唱得好听(传说不会唱歌的音乐人都特别厉害,因为这种人都特别有文化)。

Ibeyi <Ash>

说到这砖我就不得不吐槽网易云,这特么十月的专辑为毛到现在都没有整砖?!害我得跑去不能下载的Apple听。今年世界音乐真没怎么听,所以只能很不客观地说这砖年度世界音乐最佳了。又是从最初追起的组合,真是非常棒的一对姐妹,从个人都音乐都很好得诠释了什么叫美好的cultural blend,强推。

11月

Sufjan Stevens <The Greatest Gift>

舒肤佳今年一声不吭地出了砖,害我差点就错过了。这么多民谣歌手,舒肤佳是唯一一个碎碎念唱歌却不会让我觉得有任何厌烦的人,反而让我觉得他有一种毫无矫饰的质朴真诚。虽然今年年初他和其他人联合出了张Planetarium,但个人更喜欢这张(像我这种人居然没有偏向Planetarium,看来我有衰老的趋势)。作为一张草稿砖,这砖的质量依然很高,而且基本可以看做是C&L的下篇。只能说我实在是太喜欢C&L了。

Bjork <Utopia>

碧母的金字招牌当然是不会倒的,但是听着总有种似曾相识之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这砖的感觉就是碧母从天上回到了人间,只不过这个人间是她自己创造的;听众不是被邀请的对象,但不请自来也不会被用扫把赶走。很微妙又充满张力的专辑。

R.E.M. <Automatic For The People>

其实就是骗钱砖,但我还是放上来,只为乐队的25周年纪念(还有我甚是想念的Stipe叔帅气的光头)。R.E.M.就是那种不出烂专辑的乐队,永远的乐迷。

12月

N.E.R.D. <No One Ever Really Dies>

跟着喇嘛摸来的(Obviously)。整砖主旨很鲜明,典型的身体不自觉扭动但没法笑起来的专辑。自从去年的隐藏人物原声以后对菲董好感度爆表,和喇嘛合作的Don’t Don’t Do It天衣无缝。不过说真的,Police Brutality/Black Lives Matters都喊了多久了也没见有什么好转,美帝的system真心suck。

重点划完,剩下还有一些我个人觉得不足以称作重点但也还算重要的专辑没放在上面,下面稍微提一下。

1. Big Sean年初的I Decided。本身是制作很精良的专辑,也是今年卖得最好的嘻哈专辑之一,但是内容上过于私人化了,听完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不过Moves我还是循环了快一年。

2. 姆爷前阵子刚出的新砖。作为一个十几年的铁杆Stan(到Recovery为止基本所有的歌都会唱),偶像出砖自然是高兴的,但是听完此砖以后真的感觉蛮有落差,也很感慨,偶像还是不可避免地老了(尤其是没有了过去那种励志的感觉)。另外在今年这样的年份里,一贯非常左的姆爷拿川普来开炮是很自然的,但在对着姆爷的rap点头说That’s good stuff之余,我真的对这种火爆的隔靴搔痒有点厌烦,大概因为这一年就没人消停过,而往往最激动的未见得是最清醒的。何况作为中国人和局外人,我真觉得很多美国人这种既没理清问题也不解决问题的venting好烦人。个人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喇嘛是相对比较有智慧的一个代表,虽然跟大众讲理智本来就是个伪命题。

3. 洗茶俩礼拜前出了张mixtape,似乎乐评还可以,但个人谈不上喜欢,总觉得哪里不太对,整个听感不是很平衡,不过对洗茶以往的风格来说是个不错的探索和尝试,可以支持一下。

4. 哈卷的同名专辑。我对小破团这种teen pop组合一贯无感,而且我真心觉得早期的那种发型真是蠢爆了,就跟丁日早期那种一样,直到后来大家换上成年人的发型我才能发现“哦原来这些不知道为啥好红的人其实真挺帅的”。但是不管发型,音乐上我对这些人一般没啥兴趣,但哈卷这砖我真是无意中听到然后就被惊艳了,至今我都有点无法相信Sign Of Times是来自小破团成员的歌……整砖曲目高低之间差距有点大,整体水准中偏上,但展现出来的潜力不容小觑,继续努力的话成大器的可能性蛮大的,毕竟vocal很有优势,果然是英国人有文化啊。(不过莉莉的Strip That Down我还是听了蛮久的)

5. Lil Uzi Vert的第一张录音室专辑Luz Is Rage 2。XO TOUR Llif3也是我循环一整年的一首歌,据说Uzi单靠这一首歌就挣了450万美元(简单粗暴地致富啊)。今年trap火爆全球,Uzi可以说功不可没,但是总得来说我还是更喜欢lyrical/conscious rap。

6. Elbow年初出的Little Fictions(后来11月又莫名其妙出了张精选集)。作为肘子多年的乐迷,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新砖的质量不尽如人意,我竟然在某一瞬间听出了我最不喜欢的ballad的感觉……总之就是觉得过分琐碎了点,听着没什么劲。不过这两年民谣整体不太行,还动不动就搞解散,只希望肘子能继续下去,哎……

P.S.

1. 我Grimes小仙女18年要出新砖啦哈哈哈哈哈哈~人生又有盼头了

2. No Age失踪人口马上要回归了嘤嘤嘤~

3. 隆隆好像也要出砖了来着!

4. 局长和大佬貌似要联合出砖(不过我对这个联合兴趣不大,倒是KDot和JCole的联合好像已经流产了……)

5. Schoolboy Q新砖17年跳票,18年应该能出(赶紧啊!)

6. Young Fathers要继续发力,请保持这个发片频率!

7. P4K上姆爷早年的有张专辑点进review有惊吓


评论

热度(13)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