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ES

豆腐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随便说点什么吧

说在前面,我不喜欢撕逼,也没想撕逼,只是单纯表达一下个人的一些看法;能用freestyle说清楚的东西,自然不必上battle。

 

CP同人圈是一个很奇妙的网络文化社区,素不相识(大多老死也不会相见)的人们,仅仅因为某个CP聚到一起,跟着fictional的CP,结交一些某种意义上fictional的朋友,碰上一些fictional的“神经病”,甚至结下一些fictional的梁子,最后fictionally part ways。而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有意无意地通过各种方式,美化或者强化自己精心设计的fictional ID,以获得一种fictional的存在感。

这是现代人身份认同和存在感危机的一个缩影,无关好坏,只是一种无人能够避免的现实。

 

马克思说,客观实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个事实对人类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来说,大概等同于卡屁股的内裤,于是凭着一腔脑洞,人们得以进入到“云内裤“的世界:所有现实中不可转移的难耐、不齿,都可以在自带姨妈巾功能的“云内裤”的包裹下安然入睡。正是这种自由放松、不存在X轴和Y轴的环境,让无往不被社会机器束缚的人终于得到了某种inner peace。

 

这本该是件好事,直到现实和虚拟的第四道墙不得不被打破;这真是一个不幸的事实。

 

人类不是无政府动物,因为无政府种族的存活率很低,所以不论什么时候,人总会想要给自己定点规矩,以成万世千秋之方圆。

那规矩都是谁定的呢?排除统治阶级的意志,自然就是所谓“约定俗成”。

可是人类的约定俗成远非一夕之功,五千年的约定俗成也总在被不断挑战和调整,更何况前后不过百年的虚拟世界。

因此,虚拟世界有规矩,但这些规矩都是通过几千年沉积的第四道墙渗透进来的,而非虚拟世界自发的产物。

但假如我们打通第四道墙,就会发现有些东西还是不变的,比如尊重,比如沟通。

诚然现实坐标系内,尊重和沟通很多时候都是吃力不讨好的无用功;费自己的劲,最后却甚至没法讨好自己,然后也解决不了问题。

但是没有尊重和沟通而所谓“解决”的问题,恐怕也不过是有期限的休眠。

 

 

回到我想说的中心事件。发图与写文一样,东西发出来之后大家就会见仁见智,有人觉得不错,有人觉得丧病,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假如有人觉得这个东西丧病的程度超过了个人认为的底线,那么就可以自行加以抵制。抵制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不看这个人的东西,比如说服别人也不要看(如果是公开的说服,那么就要注意产生的客观影响,如果是私底下的,那可以随意),比如直接跟这个人提出意见建议,或者向老福特大爷举报,等等。这些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自由意志行为。

按照理性人假设,倘若某个人的东西长期丧心病狂,那么随着自由抵制的不断深入,这个人迟早会被排挤出圈子,或者至少她的东西产生不了什么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简单来说,正义总会战胜邪恶的。

但是这个情景下的理性人假设在现实中往往不成立,因为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那么简单,往往伴随着各式各样的利益交换和制衡,因此现实中的价值选择有时并不能完全按照公序良俗的标准。

可是虚拟的同人圈可以。因为整个圈子就是fictional的,所以自由抵制并不会受到任何现实利益的冲击,不存在你不支持某人某人就会叫人给你全家送便当的情况,也正因为这样,网络世界的规则很多时候不需要明文规定,就能自动形成一种生态。

但是这其中也有一种可能的隐患:假如圈子里大部分人都不按照公序良俗的标准来判断呢?

如果是这样,那整个圈子就成了狂泉,想一想后果是蛮可怕的。

基于无法筛选每一个入圈的人,为了预防圈中的神经病们互相结识以后打成一片搞坏整个圈子,需要圈中的正常人经常进行各种形式的提醒,这个没有问题。

但这其中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什么样的提醒才是真正有益的?

所谓有益,就是真正推动圈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那么何种形式的提醒才能达到这种有益的目的呢?如前所述:尊重和沟通。

先强调一下,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任何群体,我也不觉得我说的话能speak for all。

从法律上说,假如要给一个人定罪,需要内容和程序都至少走完为达到正义所设计的流程,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冤假错案。

在这个问题上也是一样;假如要给一个人扣上邪教和神经病这样大的帽子,至少需要提供足够的材料来佐证,这个人担得起这个帽子。

乍一看来,这回的事儿材料似乎已经很充足了:她发这么多图,有这么多人看到,大家客观上都已经感觉不舒服了,而且有人跟她说过她也不接受,因此此人确实冥顽不灵脑子有坑,没毛病。

咱们姑且不论这个逻辑推理的前提是否有待商榷,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推理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一个完全“推定的事实”,即通过仅仅你所看到的这个人的言行,来判断这个人应该是个怎么样的人。

可是扣帽子的性质又是什么?是盖棺定论,即这个人就是这样的人。

所以问题就来了:所推定的这个人应该是个怎样的人,可以就这样草率地等同于这个人就是怎样的人吗?我想应该不是的。

前文已述,fictional的网络身份并不能代表现实身份,我们在同人圈中能看到的,也不过是一个人的冰山一角,即便是在现实中,评价一个人也绝不是如此草率的。难道因为毛爷爷发动了文化大革命,他对中国的历史就毫无积极正面的影响了吗?还是说他干脆就是恶魔神经病的化身?

当你并不能真正了解一个人的时候,我不认为就这样轻易地评价一个“人”是一件可取的事,尤其还存在你所理解的她和她真正的面貌存在落差的情况。

倘若一种行为、即一种客观存在你以为不妥,进行评论甚至批判都是可以的,但是就以de jure来等同于de facto,这对被评价的人,并不是一种尊重,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意志的强行映射。

当然私底下要这么认为无可厚非,人跟人也并不是必须要都看对眼,可一旦拿到公开的场合来说,就要注意影响。

不惮以最大的恶意草率地揣测他人的内心,这难道就是这个圈子所需要的真正有益的提醒?至少我不这么认为。

何况一个说理的成立,逻辑上并不需要涉及一个人的真实动机,事实上不妥就是不妥,不需要动机上是否不妥来加强或减弱;动机影响的只是程度,不改变性质。

因此,我并不认为S君是出于恶意的动机才对蠍子的一些东西进行批判,但我确实不认为她擅自揣测蠍子动机和内心的做法是合适的。

至于带坏圈子这一点,我觉得逻辑上也颇为矛盾,因为假如大家都已经觉得蠍子发的东西令人不舒服的话,又何来带坏一说呢?若是新人入坑不了解,难道说圈子中的正能量不会影响到新人?(假如正能量是主流)假如新人本来脑子就不正常,那一个不相信沟通会有助益的圈子又能改变这个人多少呢?且不说新人们也都不是三岁毛孩子,脚入了坑,脑袋却还在骑马来的路上(某种意义上这也算是对新人三观的一种不信任揣测,我亦认为不妥)。

 

我说这些不是想要指责谁,而是想要强调,诉诸于情绪而非逻辑、简单粗暴地认定沟通无用并对他人横加指责的做法,不是一种理智的做法。如果对事,那就只讲事情不针对人,要讲人,那就要跟人去讲。即便认定此人无法沟通是个如假包换的神经病,也不意味着可以随便公开地评价和揣测他人的动机和内心,这不算是一种正能量,也没有给予问题双方应有的尊重。

 

哪怕罪大恶极之人,也有权利享有尊重,何况这里并没有谁杀了人。

 

个人认为,面向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而问题从来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当然我知道很多人会觉得我是在偏袒蠍子,这很正常,因为我和蠍子私交还算不错,所以我也不敢说我就是客观,只能说站在我的角度,尽量谨慎地表达一些个人看法,觉得我说得有理、说得不对或者简直傻叉都是可以的,但求不要上来就扣锤攻党之类的帽子,友好沟通。

 

白左有句话说得好,沟通虽然不一定有用,但永远不要放弃沟通的努力。这句话虽然在现实面前很白目甚至很一神教,但是其中蕴含的某种理想主义,倒也是挺美好的,至少能让人感觉比较hopeful。


鉴于全文没出现肖根就不打tag了。

评论(16)

热度(33)

©GRIMES | Powered by LOFTER